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介绍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是依托我校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优质资源新增设的一个专业,是要在传统的机械制造、电气控制、PLC控制的基础上,不断适应网络化、智能化以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等技术的应用趋势,特别是要将智能仪表技术和智能控制理论(包括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混沌控制、遗传算法、专家控制系统、群集智能控制、机器视觉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应用于制造业生产,培养同时掌握OTIT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培育出一批可从事智能系统设计与仿真,智能产线的装调维护、运行监控集成分析与管理智能仪表设备销售推广等岗位,并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近些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不断加速,从国家政策到浙江省及杭州市的具体规划来看,智能控制技术人才需求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服务杭州及浙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是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核心使命。

专业紧密依托“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整体规划,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紧贴智能制造企业的岗位技能需求,职业对接度高。学校与正泰集团浙江正泰中自、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杭州燃气集团、杭州地铁、杭州徐睿机械、杭州新松机器人等行业主流企业紧密合作,实施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培养形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各项教学设施一流。拥有校内智能控制系统实训室、嵌入式系统实训室、智能仪表与过程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等先进的教学条件,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智能自动化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毕业生会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很强实践动手能力,面向企业岗位适应面广,企业进校招聘需求旺盛,就业竞争力强。

本专业主要面向智能制造行业的智能控制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集成应用等岗位,培养具有电气自动化控制、网络化控制、智能化控制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智能生产线、工业机器人、过程控制智能仪表等智控系统软件开发、硬件装调、集成维护等方面专业技能,掌握智能设备与系统的参数选型、项目招投标、市场营销推广等专业知识,具备较高职业素养、较强岗位适应能力、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