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介绍

Introduction to Mechatronics

学机电,找杭职!

专业特色:机电一体化技术主要学习机电传动控制、工程制图、机电设备PLC控制、液压与气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加工制造、技术管理、安装调试,常用机电产品设计改造及技术管理等。杭职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杭州市重点专业,专业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博士2名,硕士以上学位11人,占91.7%;技师、高级技师及高级考评员1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3.3%,多年企业工作经历教师占比75%以上;团队成员中全国技术能手1人;浙江工匠1人;杭州工匠1人;杭州教育工匠1人。

专业先后与杭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奥的斯电梯等知名国有企业、央企及国际公司深度合作,开展订单班培养;


主要课程: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图、造型软件应用、单片机应用、机械设计基础等。

教学条件:专业建有投资超500万元的专用机电工程创新教学中心一个,市级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和市级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各一个,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一个。拥有多个现代化教学实训场所,并建设有专用的工业控制实训室和机械加工装调实训室,教学条件一流。

技能证书:电工中级及以上。

岗位定位: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智能制造领域具有通用机电设备设计、系统集成和生产调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可从事数控设备、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和智能产线集成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和销售服务管理等工作,具有较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