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体顶端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原为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自1984年开始招生,办学历史悠久。2003年被确定为杭州市重点扶植学科,2017年被确定为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9年被列为校级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专业。

本专业主要面向杭州市环境监测、环境治理、工矿排污等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岗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生态环保行业需要,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职业素养,熟悉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掌握水、气、声及固废监测与治理等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从事样品采集、实验室分析、报告编写、环境污染治理及设施运维、环保咨询等工作。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就业岗位主要是环境监测机构、环境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企业废水监测与治理及其他分析检测岗位,初次就业月薪在6000元左右。毕业生普遍受到工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一、 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无机及分析测试技术》、《仪器分析测试技术》、《水及废水监测》、《大气及废气监测》、《废水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与管理》、《室内环境监测》、《噪声与振动污染监测技术》、《土壤及固废污染监测》、《固体废弃物处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CAD》等课程。

目前,本专业建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出版各类教材10余本。

大气监测课程

废水监测课程

废气治理课程

二、教学团队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硕士以上学位10名,其中博士4名,双师素质教师达100%。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另有20多名来自环保企事业单位的资深工程师和技术专家担任本专业的兼职教师。

专业教师团队

专业负责人何连军老师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浙江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三、教学条件

本专业建有校园废水站、废水处理、废气治理、环境监测、噪声监测等专业实训室,配备有常规的水、气、声、固废监测与治理仪器设备,总价值500多万元。另校内建有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配有价值4000多万元世界先进的各类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和其他分析仪器设备,可以开展各类环境监测专业实训。

本专业已与杭州市30多家环境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作为本专业学生课程实习和毕业实践基地,包括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市钱塘生态环境监测站、杭州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求实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浙江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四、 学生获奖

本专业通过学生参加国家、行业、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包括水处理技术、水及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化学实验技术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岗课赛证融通。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累计获奖50余项,其中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特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6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30余项,另3名专业教师获得国家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每年就业率都在98%以上,其中20%左右的学生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深造,有部分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就业岗位主要是浙江省内外各地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监测机构、环境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企业废水监测与治理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分析检测岗位。近三年毕业生的起薪在6000元左右,毕业生普遍受到工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六、优秀毕业生

1. 杨寅森,环保0541班,创建杭州华圭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华圭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IMG_256

2. 顾佳骏,环保0841班,创建杭州花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蓝莘(CMA)检测技术服务公司,专注室内车内空气污染及治理。

IMG_257

3. 漏丽佳,环保1241班,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书管理部经理。

IMG_258

4. 郑静,环保1011班,杭州普洛赛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招投标部经理。

IMG_259

七、专业问答

1.请问你校环境工程的就业方向?前景?

答:本专业面向省内外环境监测与治理等企事业单位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岗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生态环保行业需要,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职业素养,熟悉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掌握水、气、声、固废监测与治理等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能从事样品采集、实验室分析、报告编写、环境污染治理及设施运维、环保咨询等工作。

2.请问你校环境专业的特色?

答:一是专业前景看好—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大,人才需求量大;二是校企合作紧密—开办现代学徒制班,校企共育高技能人才;三是办学条件优良—办学历史悠久,师资、设施条件一流。

3.请问你校环境专业的师资以及教学资源如何?

答: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职教理念先进、专业技术与工程实践经验兼备、双师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士以上学位10名,其中博士4名,团队所有教师均获得考评员资格,双师素质教师达100%。另有20多名来自环保企事业单位的资深工程师和技术专家担任本专业的兼职教师。专业拥有废水处理实训室、废气处理实训室、监测实训室、噪声实训室等校内实训设施和基地,另校内建有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配有价值4000多万元世界先进的各类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和其他分析仪器设备,可以开展各类环境监测专业实训。本专业与杭州市30多家环境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作为本专业学生课程实习和毕业实践基地,包括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4.请问你校环境专业课程开展方式和特色?

答:本专业课程涵盖环境监测与环境治理两个方向,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与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完成学生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实现与企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5.请问你校大三毕业实习期间与外校企业的合作是否密切?

答:本专业与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杭州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基地。

6.请问你校环境专业可以报考什么证书?

答:可以报考教育部1+X污水处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水处理、环境监测、化学检验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7.请问你校环境专业要学习化学吗?化学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可以报考吗?

答:环境专业需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基础比较差的同学也可以报考。

8.请问你校环境专业可以专升本吗?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答:可以。可以根据当年本科招生专业进行专升本报名。

9.请问你校环境专业毕业后可以回家三线城市就业吗?就业方向?

答:可以。可以到当地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监测公司、环境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分析检测岗位就业。

10.请问你校环境专业入学后可否转专业?可以转哪些相近的专业?

答:可以。转专业根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执行。